如果有這樣的外星人跟她求婚,肯保她一個清靜的兩人世界,她大概不會猶豫吧?但是,哪有這樣的男人呢?男人總是自私的多,希望不離開溫暖的家庭,享有母愛的和煦,又享有妻子的柔情。妻子和母親與妯娌間的戰爭,他們也只事不關己的站遠些。
 ---------------以上引用自蝴蝶大人的[戀愛實驗室]-------------- 

   我的母親是一位非常溫柔婉約的女性。母親是家族中最早出生的孩子,從小就受長輩的喜愛,出去玩時也會帶著她,有好吃的糖果餅乾也會先給她,在這種關懷倍至的照顧下成長,母親一直都是乖巧溫順的孩子,大人說什麼她都會照著做,在她的腦中沒有人性本惡,只有妳對我好,我就會對妳好的想法。

直到母親結婚後,六個兄弟五個妯娌,一位比較有個性的被婆婆氣走,其他四位永遠不管事,從小只要是團聚的日子我就只看到母親一個人在廚房辛苦的背影,而其他人全都坐在樹蔭下聊天,除了爺爺會叫母親去把地板弄乾淨,甚至連同輩的妯娌也會指使我母親去切水果,我們家買了很多菜和肉準備過年,其他人也都不坑一聲的吃母親煮的菜,還嫌煮的太多或太少。我和哥哥當時還小,常常被父親叫去擦窗戶和掃後院那永遠也掃不完的樹葉,沒有時間多多去關心媽媽需要我們幫她做什麼事,連和堂兄弟姊妹玩都沒空,我們一回到老家第一件事情一定是打掃,媽媽則是煮飯,時常十點煮到十二點,收拾完一點,下午三點又開始煮,這樣的循環一年又一年。 
   
  
 奶奶生病時,也指定要到我家給母親照顧,連她已經照顧到身體不舒服需要去睡覺,還罵她沒有用處,其他親戚也都交相指責我們照顧的不夠周全,當時我還在讀國小,假如是現在的我,應該就可以給她們一頓好罵,不自己照顧卻還去罵願意付出的人,簡直是毫無羞恥心到了極點。 



   而之所以情形會變成這樣,我認為父親要負絕對的責任, 因為他是個孝子,加上面子主義至上,所以他認為我們要為整個大家族做很多事情,成為他人的模範,整個家族的運作,我們必須成為主幹,爺爺奶奶說的話都要聽是天經地義,團聚時就是要熱熱鬧鬧、開開心心。但是他不知道在熱鬧開心人人吃東西的背後,是母親的血淚和汗水所編織而成,食材必須經過處理才能變成食物,蘋果必須削皮才能吃,衣服要漿洗才能穿,地板要清理才會如此乾淨,而病人的照顧,決不是一個人就能承擔的。

  別人罵母親,父親就更嚴厲的要求。在這種情形之下,大家當然起而攻之,這就是人性。其他四個女人是公公婆婆有什麼要求就全部丟給老公處理,尤有甚之的是罵老公給他父母看,擺臉色更是一等一的高手,久而久之,爺爺奶奶就不敢去其他叔叔伯伯家,只敢到我家給我母親臉色看,因為知道兒子會為他們講話,於是罵起來就更大聲了,連姑姑的女兒都曾經罵過我媽,晚輩都敢這樣爬到頭上。可以見得人性本賤,他們不敢罵其他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兒女,只罵為他們做牛做馬的媳婦,奈何?  

 

  不能否認我為此受到很深的影響,對於男人和婚姻始終無法完全相信。我的個性其實和母親頗有相似之處,都是較偏向溫和善良。但因為她的遭遇影響到我對人的觀感和想法,所以我會選擇希望自己能夠變得強悍一些,雖然這有違本性,但是我願意訓練自己不要忍氣吞聲,不要依靠男人,要有工作有朋友,寂寞的時候知道自己該做什麼,能夠有勇氣去面對事情,而不是對男人的話奉若聖旨,雖然很難,但我願意改變自己,同時也希望自己的真命天子,是能夠尊重自己的想法的。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jac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