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知道阿富汗
我猜應該和大家一樣是在世界地理的課本中
除了在考卷上填入正確答案
我對阿富汗一無所感
直到雙子星大廈被自殺飛機撞擊
才真正感受到塔利班的存在

之後前往印度遊覽
導遊大哥提起他剛從阿富汗帶團回來
見識過當地的軍閥
必須由軍隊來保護遊客的安全
而背後有多少交易就不是我們能知道的範圍了

一開始在書店看到追風箏的孩子
老實說,不太有想看的慾望
即使最後拍成影片我也沒有沒有去看
之後又出版燦爛千陽
我才真正的對作者起了敬佩之心
把兩本書好好的從頭到尾看完

美好的瑪黎安擁有真正的智慧
從父親的背叛.母親的死亡中
走入了另一個讓她得知現實的家庭
阿富汗的婦女所受到的對待
是不能在外露面,不能工作,不能大聲說話
往往只是父親或丈夫的附屬品,或是[物品]
不被當成人對待,更像是豬狗
反而在外來政權統治時
才更有機會能夠讀書上街

書中除了提到對女性的殘暴待遇之外
描述了許多阿富汗人日常生活的情形
同樣的在追風箏的孩子一書中提到的佛像雕刻
導遊大哥也曾經提過
相互印證下印象更深刻
可惜已經被炸掉
再也看不到那安祥之美

很喜歡翻譯的這兩句話
不知道原文是否更優美
[數不盡照耀她屋頂的皎潔明月,數不盡她牆後的燦爛千陽]
用來形容自己的故鄉
有種悲傷的溫柔意念

比起燦爛千陽,我還是認為追風箏的孩子稍稍的淺薄了一些
但是哈山的心仍是令人感動的
[為你 千千萬萬遍]
一開始看到這句話還不能明瞭其中的意涵
其後看到哈山為阿米爾付出的一切
從身體.自尊到生命
在其他的普什圖人和哈札拉人眼中也許覺得不可思議
但是哈山用實際的行為做到了
做到他的諾言[為你 千千萬萬遍]

在書中提到原本綠油油的田野.貿易興盛的街道
在軍閥控制後完全變了樣
戰火燎原.恐怖政治
民生物資不足,孤兒院做起販賣孩子的可怕行徑
這些描述彷彿移開了我們摀住眼睛的手
告訴自己
世界不是只有我們平常所見的樣子
我只不過是在碗中的青蛙
不了解世界真正的模樣
和平得來不易
女權是由前輩們不停的革命而來
我們必須心懷感激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jac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