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我家姐姐以前就已經告訴我不要買中古屋了,但是那時候沒有實感(從沒研究過,住過的地方也都沒什麼問題),加上預算很少以及害怕住郊區(安全性)的考慮下,還是選擇了中古屋.現在輪到老弟要買房子了,我覺得應該把我遇到的挫折寫下來,希望他不要重蹈覆轍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找房子:一開始要看房子時,我是找了三四個仲介,但是有的房子價格太高負擔不起(我是窮孩子><~),有的房子地點不好,有的房子有地下室(我不喜歡),有的旁邊就是夜市和高架橋.有的房子是投資客裝潢要賣,其實裡面都是壁癌,太多間不一一列舉.重點是,其實我有看到一間喜歡的房子,地點格局都是我喜歡的,可是我當時還不懂的出價,把價格談的過低,房主不賣.三個月之後我發現自己還是念念不忘,抬高價格後,房主的太太想住,所以最後房子不出售.只能說是沒有緣分.最後我選擇的這間房子,其實不是最符合我的要求(這是大錯誤,房子至少百分之八九十要符合需求,不然改來改去要花很多錢),只是剛好符合預算,地點也還蠻安全的而已.

2.過戶:全權委託代書處理.雖然我也可以自己處理(資料不難寫),但是還是怕不夠周全,所以花了兩萬左右請代書.

3.找泥水師:這間房子的格局有親人不喜歡,雖然我覺得還可以,但是沒有堅持的狀況下,最後變成完全跟我想的格局不同。當時師傅測量並畫圖(普通規劃)時,我們很快的決定好其中一個規畫(這也是錯誤的,應該要多找幾個熟人幫忙看設計圖,畢竟一決定好之後就是按圖施工,一點小更動都會造成想像不到的後果),以為很快就能完成進住.泥水師給我們的時程大約是兩個月可以做完,但是事實證明....我們從設計完到入住大概十個月....,所以不只設計圖要簽約,千萬一定要把工作時程一併簽一簽阿,時間到但是沒有做完的罰款條約也要寫進去.

4.找水電:我們的水電師傅是親戚,親戚人當然不錯,錯在他太熱門太搶手了,所以....加上是親戚,真的做錯了,也不能怎樣><~~.我遇到的狀況是,有一條水管,水電師傅判定它沒有用,所以泥水師傅把它封住了.後來清洗房屋時,隔壁鄰居家TMD淹水了,這件事喬了很久,最後是我和泥水師各出一半的錢去賠給對方.但是這關我什麼事呢??另外就是因為是中古屋,所以地下都是共管, 所以沒辦法裝新管線,誰知道舊管線什麼時候突然不能用了~~~

5.貼地磚.磁磚:因為中古屋牆壁是斜的(眼睛看不太出來),磁磚再怎麼貼都不平,尤其接地的地方會超級明顯.地磚倒是還好,但是夫妻最好要有共識.有的人喜歡把舊的都挖掉貼磚,有的人就是喜歡復古風味,用舊的還可以省錢(我本人就是這樣想的).另外地下管線記得要問前屋主,其實我一開始接受挖掉地板,是以為下面的管線可以換新的,結果挖掉之後才發現不行(心碎).如果連屋主或房仲都不確定,可以問水電師傅可不可以挖一個小洞先確定一下(其實我在想鄰居應該會知道)

6.廚具:這個倒是還好,只要老婆同意就可以了.

7.窗簾:可以考慮去Ikea看看,也有朋友家是自己做的,我是找專門做窗簾的師傅,不便宜,不過師傅看起來中規中矩,不像泥水師傅一直在拖和晃點我們.

8.家電:我還沒買,朋友多半建議先去連鎖家電行看看(要先量從家門口到定位點的最窄寬度),看喜歡的寫下來,請居家附近的家電行估價.


整個過程下來,我覺得最重要的是:不管要買中古屋或新成屋,自己的心裡要有對格局的想像雛型,如果另一半很在意家人的建議,那他們的意見也就必須列入考量,找一間格局適合自己的房子,在裝潢的過程中會輕鬆很多.再來就是不要怕煩,中古屋只會更煩,所以要跟另一半好好商量,兩個人都同意的狀況下再做決定,不要為了房子吵架(這是阿姐我對你的期待啦^^)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jac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